图书馆简介

发布单位:图书馆编辑:发布日期:2021/12/01浏览量:7757

在风光秀丽的方山脚下,矗立着一座古朴典雅的徽派楼宇,这就是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 。绿水绕馆,杨柳依依。高高的钟楼昂首天外,召唤着来自海内外的学子,悠扬的钟声回荡在校园的上空,唤醒读书的热望。我们的图书馆源自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1927年创办的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学校图书馆。薪火相传,书香如缕,现在的图书馆已经发展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大学图书馆。

阿根廷国立图书馆馆长、世界著名诗人博尔赫斯曾经说过,“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这座读书的天堂墨香丝丝,温馨敞亮,馆舍面积达3.4万平米,阅览座位近5千个,纸本藏书195余万册,电子书刊500多万种,还有可访电子数据库70余个。海量信息资源供读者享用,方便快捷。无论是在教学楼、学生宿舍,还是行走在校园林荫小径上,坐在优雅的书房里,皆可徜徉书海,品味书香。无论白昼夜晚,图书馆网络系统都会为读书人奉上精神食粮,图书馆人的服务都会随着移动图书馆、微信平台等现代服务手段伴随在您身旁。太阳东升西降,图书馆时时相伴,处处一点即得。

读书的天堂是自由、开放的天堂。一卡在手,处处可以流连忘返,忘情阅读,沉醉遐想。轻轻踏进古籍阅览室,展阅《四库全书》,古今之变、天人之际入于灵府;打开清末民初以来的中小学教材特色库,就打开了洞悉中国中小学教育史的窗口;叩开陶行知研究资料室,“爱满天下”的情怀会拥抱每一位陶子,“教学做合一”的思想会引你前行;江苏民间音乐资料室里流动着的草根音乐,期盼着知音。那大地的旋律,会带您走上回家的路,安心于精神故乡。一卡在手,您就成了图书馆里的天使,刷一下移动借阅机上的二维码,电子书刊伴你走天涯,背什么书筪行囊;刷一下那小卡片,多媒体阅览室里的荧屏就会涌现出知识的海洋,邀您畅游;触一下报刊阅读机吧,与时代风流人物畅谈一回国际风云;移步到音乐欣赏厅和影视欣赏厅吧,亲近贝多芬,欣赏奥斯卡,高朋满座,香茗一杯,聆听江南丝竹,观赏长河落日美景,定会让每位读者领悟诗意栖居的境界,走向生命艺术化。

读书的天堂是学术服务的天堂。以图书馆的科研创新支持专业建设、学科发展,贵互动双赢,相得益彰。图书馆科研创新团队是工作和科研创新的生力军,一批科研骨干主持研究开发的民国文献、小学教育、陶行知研究资料和网上学术报告厅等本地特色数据库是科技创新的平台,也是学术服务的窗口。窗口洞开通四方,嵌入式学科服务不再是梦想,走向学科前沿的道路不再那么漫长。

难在创新,赢在创新!世界读书日、读书节、阅读推广服务、学术报告等主题活动,形式不一,参与者众,创新性的阅读活动是书香校园里的节日。崇尚读书不是时尚,是书香校园的新常态。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图书馆人多慧心,日常工作见热情。现场采书、优化馆藏、技术革新、一借一还、一问一答之间无不流露着图书馆人的热情,彰显着读者至上的信念。

日月天地眼,读书圣贤心。学海茫茫,图书馆员可导航,书山巍巍,静心学人可攀登。学海无际涯,书山冲天长。不久的将来,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一定会成为那有灵魂、有规矩、且更有服务实力的读书天堂!

到图书馆来吧,让我们一起倾听生命拔节的声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