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40年的行知教育实践》项目专家参观校史馆

发布单位:图书馆编辑:发布日期:2021/06/03浏览量:961


 531日下午《扎根乡村40年的行知教育实验》项目第五次专家讨会于南京晓庄学院方山校区举行。与会期间,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本余、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彭刚、江苏省教研室研究员李亮、浦口区教育局局长余荣国、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校长杨瑞清等专家团参观了南京晓庄学院校史馆,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带领参观,校史馆讲解员刘佳和陈慧洁同学负责讲解。

专家们认真聆听讲解,并对校牌校章的变化进行热烈地交流讨论,对馆内的众多老照片都很感兴趣,纷纷回忆起在晓庄求学时的美好时光,参观全程兴致勃勃。陶先生曾说要建立一百万所学校,改造一百万个乡村,使每个乡村都得到光明。如今晓庄陶子遍布全国,晓庄薪火代代相传,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大爱精神、“生活即教育”“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深深影响着每一位陶子。

本次参观的南京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杨瑞清校长便是典型代表,作为南京晓庄师范学校“文革”后的首批小教专业毕业生,杨瑞清校长立志发扬行知精神,回到乡村,“让农村的孩子也要受到最好的教育”,农村的孩子也可以学会爱,有热爱,享真爱。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年队员的回信在全国范围引起了热烈反响,行知小学的广大师生也同样热切关注着。面对央视镜头,杨瑞清总校长也说出学习心得:“听党话,跟党走,就是要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能够有情怀、有担当、有本领,我觉得我们就是要孩子们走上这样的人生。”

 校史馆全体讲解员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的回信精神,并继续以实际行动传承发扬好行知思想,奋斗永不止,始终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