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退役士兵协会参观校史馆

发布单位:图书馆编辑:发布日期:2021/06/11浏览量:847


2021610日下午,南京晓庄学院大学生退役士兵协会组织即将毕业的同学们专门来校史馆参观,学工处、人武部的老师们也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带领参观,校史馆讲解员杨文昕和林靖凡同学进行义务讲解。

 “手把个锄头锄野草呀!除去野草好长苗呀!咿呀嘿!呀嚯嘿!”当这熟悉的旋律响起那一刻时,不久要离开校园的毕业生们有感而发,齐唱校歌,回忆刚踏入校园青涩岁月,转眼间再唱校歌已是毕业。踊跃参军的他们,无论风雨还是寒暑,总是坚持训练,身穿绿色军装服,熔炉百炼终成钢!有一种精神叫精忠报国,有种付出叫保家为国,有一种美叫最可爱的人。“你在祖国需要时携笔从戎,我在山花烂慢时等你归来。”南京晓庄学院就有这样一批爱国“陶子”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

李伟处长早在九十年代便已到晓庄工作,十分熟悉晓庄历史,期间给大家讲述了很多晓庄故事,其中也重点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的回信,“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也正是陶行知先生创办南京晓庄学院与新安小学的初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广大青年学子是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的传承者,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年轻大学生参军的初衷不是为了名利,而是将自己的青春与理想投入到军队的建设中去。在2020年的中印边境冲突事件中,壮烈牺牲的年轻战士肖思远也是在校入伍,他最终把自己的生命永远奉献给了祖国的边疆。

如今,参军入伍的陶子们不再是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他们拥有军人的气质和刚毅,军旅生活的锻炼更加激发了爱国情怀,即使是离开了队伍,离开了学校,这份情怀依然会随他们传递到祖国的每一片土地。

校史馆全体讲解员也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自我思想觉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铁军般的意志不断奋斗,凝神聚力共筑中国梦、强军梦。



撰稿:杨文昕、林靖凡

审稿:周欣、陆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