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中科杯 · 红色故事”微视频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单位:图书馆编辑:发布日期:2022/01/04浏览量:787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讴歌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征程中的辉煌成就,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激发我校师生党史校史学习热情,增强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激励广大同学用优秀的视频作品抒发爱党爱国爱民族大爱情怀,进一步夯实晓庄学子们学陶研陶思陶的氛围。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中科软股科技教育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下,共同举办了“中科杯·红色故事”微视频大赛。

活动经发布后,反响十分热烈,获得了学校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经过学院指导教师和同学们两个多月的积极参与、精心雕琢、潜心创作,组委会成功地收到具有各种时代背景烙印优秀参赛作品30部,分别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文学院等11个学院的报送推荐。涌现出一批深情歌颂党史,融入伟大的陶行知教育思想精髓,充分彰显了晓庄师范为人民办学特色,展现00代咱们晓庄人精神风采的优秀视频作品,其中有不乏经典之作,值得大家点赞叫好感动。其中《最美共产党人:郭凤韶》为我们讲述了血雨腥风、白色恐怖笼罩下的大革命时代,一位共产党员,行知先生的女学生郭凤韶同志为了追求共产主义信仰,光辉而短暂的一生,演绎她是如何将毕生的革命信仰,一直坚持到生命的终结,“革命是我的第一生命”一语在晓庄学院学生心中再次回荡,终不至成为绝响;《致九十一年前的你》则是两代晓庄学子穿越时空的一场感人对话,往昔救国我未生,今朝救国余必行;而《晓庄十英烈》陶行知先生的十位英烈学生事迹的故事背后,那份红色精神的传承又何其珍贵;《践行行知教育思想.传承民族精神》讲述是我校从建校以来一直都在认真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为国为党建设与奋斗的宣言;特别是《校园疫情防控宣传片》讲述是现阶段我校师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思想指导下,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上上下下做好校园抗击疫情方方面面具体举措的坚定决心等等。

红色故事引领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披荊斩棘,反压迫求解放谋发展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特别是陶行知先生的十位英烈学生事迹,他们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谋幸福,献出了璀璨鲜花一样青春生命,永远永远值得我们偭怀敬仰。本次活动中晓庄红色人物情怀,深深地打动了我们,作品中革命事迹可歌可泣使人荡气回肠,让不少观众流下了满怀深情热泪,让我们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快乐求学来之不易。让大家一同感悟革命先辈们爱国家爱民族爱人民的家国情怀,感受他们用青春芳华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

本次大赛采取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的方式进行综合评分。本次活动启动后11个二级学院积极响应组织参与,同学们热情高涨,网络投票高达41084票数,校园内外晓庄红色故事传播广泛反响热烈、影响力深远,在南京晓庄学院切切实实掀起了一股学习红色故事,践行陶行知老校长所倡导的“教学做合一”教育思想的风潮,是给我们上了一次生动形象的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大课。更是向明年我校建校95周年献礼。

为表彰先进,传承红色优秀传统,传颂陶师陶德陶风精神,1228日,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图书馆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中科杯·红色故事微视频大赛”线下颁奖典礼。图书馆领导、各部门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教授、中科教育公司代表和优秀作品获奖代表出席了颁奖典礼。

经过线上投票与特邀专家的综合评分,本次大赛共评出并列特等奖2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参与奖和鼓励奖若干。

典礼现场,优秀作品的学生代表依次发表获奖感言,阐述视频的创作理念,同时也感谢本次大赛给予了他们深入了解革命烈士感人故事的机会,激发了现在刻苦学习将来报效祖国教育事业的决心和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红英教授对大赛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本次活动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深刻的理论意义。活动策划周全细致,作品丰富多样,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非常精准地触及到了晓庄学子的灵魂深处,升华到了理论高度,并对同学们主动实践求知的热情表示赞扬,同时对同学们也提出了期许,期待同学们精益求精,以后能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提升自身思想道德修养,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

最后图书馆馆长李朝晖教授总结讲话,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通过举办红色故事的活动,来激发同学们利用好学校驻地南京市的红色资源,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图书馆资源,切实感受红色精神埋头苦学知识本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