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Direct数据库介绍

发布单位:图书馆编辑:发布日期:2022/01/13浏览量:4881

一、资源简介

关于Elsevier ---爱思唯尔(Elsevier)是一家经营科学、技术和医学信息产品及出版服务的世界一流出版集团。通过与全球科技与医学机构的合作,公司每年出版近2000种期刊和2200本新书,以及一系列创新性的电子数据库平台,如ScienceDirect,  EV, Scopus, Embase等。


关于ScienceDirect® online简介——全球应用最广泛的全文数据库概况


关于Elsevier ---爱思唯尔(Elsevier)是一家经营科学、技术和医学信息产品及出版服务的世界一流出版集团。通过与全球科技与医学机构的合作,公司每年出版近2000种期刊和2200本新书,以及一系列创新性的电子数据库平台,如ScienceDirect,  EV, Scopus, Embase等。


关于ScienceDirect® online简介——全球应用最广泛的全文数据库概况

爱思唯尔出版2000多种期刊和13000多本图书,包括最具影响力的«柳叶刀»«细胞»等。爱思唯尔与中国的机构通力合作提供高质量的内容。2008年我们与北京大学医学院及中华医学基金会联合出版柳叶刀中国系列。目前Elsevier与亚太地区超过18000名编委会成员合作,这其中有约1500名编委会成员来自中国。

ScienceDirect® online (www.sciencedirect.com)是全球最著名的科技医学全文数据库之一,其直观友好的使用界面,使研究人员可以迅速链接到Elsevier出版社丰富的电子资源,包括期刊全文、单行本电子书、参考工具书、手册以及图书系列等。用户可在线访问24个学科接近2500多种期刊,39000种图书,查看1400万篇全文文献。

全球范围内,ScienceDirect® online获得了134个国家1100万科研人员的认可,2012年有7亿篇文献被上千万的研究人员下载。从2000年起,ScienceDirect® online由中国 CALIS工程中心组织集团购买。目前,已有300多所高校、中科院、国家图书馆等机构加入ScienceDirect® online中国集团。


我校已经开通试用爱思唯尔 SD自由全文库,可以访问SD平台上最新5年的全部期刊内容,包括健康科学,生物化学、基因,药理学毒理学,工程,材料科学,化学,物理,数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在内的两千余种优质期刊,向我们的广大科研教师及学生提供最佳的数据和文献支持!


试用时间从2022115-2022414


二、资源特色

产品/服务

  •  2019年约12亿篇ScienceDirect® online数据库全文被下载,平均每秒达到28篇。所有用户都可以在线获取如音频、视频在内的多媒体资源。

  • 该数据库每月有1200万用户。支持10 种国际协议和标准,如CrossRefCOUNTER

  •  150 人参与ScienceDirect® online的创新开发。超过 100 万的研究人员同时访问ScienceDirect® online

  •  ScienceDirect® online的内容每年平均增加5%,每年出版超过35万篇文章。ScienceDirect® online不间断提供服务的时间比率超过99.6%。

  •  ScienceDirect® online对图书馆的增值服务包括

    •  The Elsevier 管理工具:使得图书馆员能管理校外访问账号设置的网络服务。

    •  ScienceDirect® online使用报告:帮助图书馆理解用户使用习惯并支持采编管理

    •  Training Desk帮助研究人员和图书馆员更有效使用ScienceDirect® online

  1. 我馆试用SD自由全文期刊数据库内容 (24个学科,共计2300多种全文期刊)

SD学科

期刊数量

农业与生物科学

204

生物化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

281

商业、管理和会计

102

化学工程

110

化学

129

计算机科学

148

决策科学

69

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和金融学

106

地球与行星科学

125

能源

91

环境科学

155

工程

245

免疫学和微生物学

117

数学

103

数学核心

16

健康科学

747

材料科学

177

护理和保健专业

110

神经科学

139

物理学和天文学

124

心理学

135

药理学、毒理学和药剂学

102

社会科学

244

兽医科学和兽医医学

45


  1. Elsevier ScienceDirect使用简介

数据库名称:ScienceDirectSD

使用对象:全校工、理、农、医各专业研究人员,包括老师、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


Elsevier ScienceDirect使用说明

1. ScienceDirect登录界面

登录http://www.sciencedirect.com.njxzc.opac.vip/网址,进入ScienceDirect检索页面。

1 ScienceDirect登录页面


2. 快速检索工具

ScienceDirect登录页面(1),可以通过关键词(Keywords),作者(Author name),杂志名/书名(Journal/Book title),卷(Volume),期(Issue),以及页数(Pages)等信息来进行简单检索。


3.高级检索工具

ScienceDirect登录页面(1),可以通过点击Advanced search进入高级检索(2)。在高级检索中,可以通过一条或多条字段来检索相关的文章,检索字段包括:相关词汇(Find articles with these words),作者(By these authors),期刊名/书名(In this Journal or book title),出版年份(Year),卷(Volume),期(Issue),页码(Page),题目/摘要中的重要词汇/关键词(With words in title, abstract or keywords)DOI/ISSN/ISBN信息以及文章的类型等信息。如果需要进一步检索,可以单击下方的‘open expert search’,进入专家检索。在专家检索的功能页面,除了上文提到的检索字段,还可以定义检索的研究领域。

2 ScienceDirect高级检索页面


4. 获取帮助

ScienceDirect的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疑问,可以通过在线等方式获取帮助。点击登录页面(1)右上方的“”符号(或者在登录页面奖网页拉至最底,在About ScienceDirect下点击“Help”(3),进入帮助中心(4),首先可以通过浏览Top 10 FAQs(常见10个问题),看是否可以解决问题。如果不行,页面下方提供了发送邮件(Email),中英文在线交谈(Chat),电话交谈(Phone)等获得帮助的方式。

3 ScienceDirect登录页面底

4 帮助页面


5. 远程登录

针对客户离开校园网(内网)下载文献的需求,Elsevier ScienceDirect全文数据库提供了远程登录,下载文献的服务。在上一步我们提到的登录页面底部(3),点击“Remote access”,可以进入远程登录设置页面,提交学校后缀的邮箱,提交密码,进行激活后,即可以使用远程登录服务。这样,即使您没有连接内网,也可以通过用户名密码登录的方式,进行文章检索。

5 远程登录设置


6. 文献管理工具Mendeley

除了文献检索功能,ScienceDirect同时还提供了免费的文献管理工具MendeleyMendeley不仅仅可以帮助用户管理文献,还是一个研究人员相互交流的社区。用户既可以通过https://www.mendeley.com/下载Mendeley本地版进行文献管理,也可以建立账户在云端进行文献管理。

6 Mendeley文献管理工具

7. 其他创新功能

Elsevier ScienceDirect数据库还提供了各种创新的功能,如基于百科全书式的专业解释、3D图片、公开数据库以及高清图像等内容,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相应功能的探索使用。